四月修田

// 一切禁转 //

坏与更坏(下)

坏与更坏(上)


第九章

     

     灵超饭吃了一半就跑了,对李振洋说的是有情况。他离开后李振洋也没再继续用餐,他点了个根烟,静静抽着。桌上的东西多是外卖,两个人都不会做饭。灵超跟妈妈住,女人很宠他。李振洋在英国那段时间家里有个阿姨在帮忙,可惜对方是英国人,李振洋并不喜欢她做的东西。法学院最后一年课程很紧,他吃不上可口的饭菜,脾气愈发的暴躁。这种暴躁是内部爆发,外人看不出来。很偶然的机会他朋友发来信息,问他还记不记得灵超。李振洋着实想了一会儿,接着那人说,他给我的车子贴了张罚单。

     李振洋哈哈大笑,笑过后突然反应过来灵超是谁。他问灵超怎么样,那人说冰山美人,估计化不掉了。

     李振洋让灵超认祖归宗的想法并非一时兴起,只是他没找到比较好的方法,同时又低估了灵超的抵触。他这人是内敛,情绪一向不外露,就算是觉得棘手或者难办,他依旧一副游刃有余。李永泰非常满意儿子这种性格,他说,人要走得远,面具很重要。

     李振洋见过面具扮相差还硬要戴的,可能只有灵超一个人了。

     许是顾及他的身份,又或者是他一向大言不惭地真有特殊的人格魅力,李振洋很少在人际交往上碰钉子。他善于察言观色、对症下药,话术上,他知进退又善攻略,所以想要什么效果,通常都能达到七八分。灵超是他的钉子,还是颗硬钉子。

     对于灵超的回忆多是那人的爱答不理,同时还掺杂着那人的小心翼翼,他会悄悄打量李振洋,还总以为李振洋不知道。他会期待李振洋,却总是摆出一副很头疼的样子。李振洋比他多吃了七年的饭,灵超的小心思,可能他自己并没有意识到,却完全逃不过李振洋的眼睛。

     

     关于灵超的往事如潮水般拍打在心头,为李振洋在度日如年的生活中提供了一丝喘息。他像是溺水的人抓住了最后的浮木,大口大口吸收着消失许久的氧气,同时又拒绝回到水下,继续做那个五官封闭的人。李永泰并不支持他的做法,这是温和的说法,直白的是,他非常反对。他没有在一开始认这个私生子,就说明他日后也不会。李振洋翅膀还没长全就开始跟他对着干,这也是他借由留学之名将他送往异乡。

     只是他怎么都想到,消停不过三年的李振洋,又要开始给他心里添堵。

     李振洋先是找了关系在警队观察灵超,待他毕业后,以永久留英之名威胁李永泰。他不需要李永泰现在认,对方只要不阻止自己接触灵超就好,李永泰看李振洋是疯了,父子俩因为这件事情吵得不可开交。有回两人的对话被李太太听去了。李太太之后单独问李振洋怎么回事,李振洋欲言又止,李太太先说,我知道他有个私生子,是不是关于他?

     李振洋并不清楚自己执着的原因在于他被李永泰压制太久,还是因为灵超本人。他冠冕堂皇地给自己找了许多理由,李太太沉吟许久说:“其实倒也未尝不可,警队里有个人,总是好的。”

     李太太三言两语就把让灵超认祖归宗的事情转化成了一个壮大家族利益的借口,这么简单的事情李振洋却从来没怎么想过,也不知是真的没想到,还是下意识不愿意物化自己的初衷。那之后,他与李永泰的讨论的方向就变了,不是亲情跟责任,而是利益跟未来。

     李永泰松了口,同时也放了心,他说,他还以为李振洋真要这样鬼迷心窍下去,还好儿子没走歪路。

     路歪不歪李振洋未置可否,但灵超确实是第一个,他不太愿意去做长远计划的人。

     

     灵超刚进家门就见到李振洋在电话上,李振洋似乎并没察觉他回来了,还在与电话那头的人谈笑风生。听他的语气,这应该是私人电话。灵超很少听李振洋接到私人电话,即便有,也是从他们父亲那边来的,而每到这时候,灵超都会自觉回避。李振洋曾开玩笑似地问过他要不要跟爸爸说几句话,灵超躲了几次,李振洋便不再尝试了。

     桌子没收,菜还是温的。灵超咬着筷子,不知道要不要下口。他转头,李振洋去了阳台。那人的心情似乎不错,玻璃门的隔音非常好,灵超听不到谈话内容,只能看他笑得前仰后合。他撇了撇嘴,夹起一块炒肉,味如嚼蜡。

     娄淄博跟他发着短信,实时更新重案组的进度,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蔡徐坤之前不开口,现在更加不会。可除了蔡徐坤这个切入点,这个案子就像每年都会发生的黑帮火拼,警方只能从利益之争出手。先是蔡太太,再是蔡徐坤,这股背后的势力是真想将蔡家置于死地。到底是谁?谁有这个胆子?灵超真的想不到。

     白象的死开启了新纪元,灵超不会让这来之不易的好机会白白流走,他一定要将这股企图沾染政坛的黑势力,一网打尽。

     灵超已经刻意放慢了吃饭的速度,可等他都要把桌上的饭菜都吃完了,李振洋还没回来。他坐不住起身去找人,刚靠近,就听到李振洋说:“一家人,最要紧的是齐齐整整。”

     灵超听到这话一时间不知作何表情,李振洋看到他后,对着电话那头说了句有事,道了晚安。灵超问是谁,李振洋说一个朋友。灵超还想继续问,那人将他一带,进了饭厅。李振洋见桌上一片狼籍,笑灵超真是一点东西都不给他留。灵超也有些不好意思,但还是倔着脾气道:“谁叫你一直跟别人打电话。”

     李振洋还是没解释那人是谁,灵超被挠的心痒,他鼓了鼓嘴,任李振洋环着。李振洋还饿,但家里只有泡面。灵超想帮忙的,被李振洋赶出了厨房。他说灵超大手大脚,别到时候把他的房子给烧了。灵超站在门外,他闷声问:“你为什么一定要接我回家?”

     他等了半天,对方都没有回答,灵超以为李振洋没有听到,正打算再问,就见那人端着杯子走到了出来。

     他说:“你是我弟弟,我找你回来,有哪里不对吗?”

     灵超找不出哪里不对,李振洋的话让他心里感动,但又有些失落。他从小没有爸爸,他厌恶李永泰,但这不代表他不想要个父亲。李振洋的出现正好弥补了这一点,他亦兄亦父,是灵超愿意卸下心防的依靠,也是他足以信赖的向导。但这并不代表,他会无所顾忌的加入李振洋的“一家人”。那些不是他的家人,他的家不是齐齐整整。他只有妈妈。

     李振洋见灵超盯着他手里的杯面发呆,便把杯子递去了他鼻子下,“还想吃啊,小馋猫?”

     

     第二天灵超去中环上班,娄淄博一看到连忙把人往外带。灵超以为他有什么秘密的事情要交代,没想到对方却说,秦奋今早发了大脾气,禁止o记的人进门。他话音刚落,灵超的手机也响了,给他打电话的竟是冯警司。

     灵超战战兢兢地接起电话,冯警司让他即刻回湾仔,这周没事,就不要往中环跑了,言下之意就是不让灵超继续私自跟进茶社的案子,灵超不敢反驳总指挥官,不情不愿地答应了。许是时间早,回警政大楼的路途顺利。楼前停了辆黑车,冯警司正站在车外与人讲话。灵超垫脚望去,妈的,李振洋。他气鼓鼓的走过去,向冯警司问好,却没理李振洋。

     冯警司离开后,灵超也顾不得场合,直接在街上跟李振洋发脾气,“你凭什么管我接什么案子!不是你要查坤乐会的吗?杀白象的人可能就是动卜凡的,你还不让我查,你等秦奋给你结果,我看明年都未必查得出来!”

     “秦奋能不能给我结果我不管,现在是你。你跟坤乐会起冲突的事情爸都知道了,这回受伤的如果不是卜凡,你会这么积极?少给我讲些冠冕堂皇的话,老老实实的待在警政大楼里,再出事,你干脆连警察都别做了。”

     灵超被气得跳脚,李振洋任由他歇斯底里,留了句“你可以试试看”,便离开了。

     灵超气了一天,直到下班,娄淄博给他来了电话。那人说话声音很小,应该是躲着讲话。

     “子弹报告出来了,9mm,枪做了改造,目前判断不出是具体型号,初步估计可能是M9,格洛克17或者M2000。”

     灵超一听笑了,“9毫米子弹的手枪都给你们鉴定科说完了,要他们有什么用?”

     娄淄博无话反驳,只能干笑。他挪了下腿,继续,“开枪的人应该是187左右,左撇子。其他未知……灵超?你在听吗?”

     “我在…”忙了一天,就出了这么多信息,重案组真是黔驴技穷了。灵超向娄淄博道谢后挂了电话,目前得到的信息都是细小的碎片,只能拼凑出一个轮廓,唯独缺失中间的一大块。灵超看着自己做的笔记,回忆着昨天上午在中环警署看到的画像。突然拿起车钥匙,开始往外跑。

     他去的是位于荃湾的靶场,李振洋的私人产业。那人喜欢枪,周末会来这儿练练手。灵超跟着他来过几次,最近一回,就是上周。

     因为是私人产业,硕大的练习场里除了工作人员基本没有别人。李振洋有时候会招待客户,但仅此而已。上周,他在这里看到了一个身材十分高挑的男人,这在香港并不常见。灵超问李振洋是谁,李振洋看了眼,说是客户,还问要不要介绍给灵超。灵超摇摇头,他并不想宣扬自己跟李振洋之间的关系,对于李振洋的社会人际关系都是敬而远之的。

     可这个人又着实不像客户,首先他十分年轻,衣着低调朴素;其次,李振洋跟他两人之间的交流并不多。但如果不是要好的关系,李振洋是不会把人带来这里的。灵超并没有在当下把心中的疑惑说出来,这是李振洋工作上的事情,他无权干涉。

     那个男人练习的靶子离着他们的很远,灵超好奇的看了两眼,然后就被李振洋叫去做别的了。但就这两眼他也可以确定,那人用的是左手。

     李振洋放私枪的房间在二楼,一个三道门锁。他从没防过灵超,有时候自己在招待客人,就让灵超自己上楼去选。房间背面是一堵镶着保险柜的墙,手枪在第三格。灵超抖着手,尝试着输入密码。密码没有变,李振洋随便选的,123456。

     里面果然少了一把。

     灵超拾起空格旁的另外一把,SQG92。

     重案组猜得全错。

     灵超掂了掂,鉴定科的人之所以会认错,是因为枪被改长了枪管,自然也比一般的要重一些。拼图里最重要的一块,终于露出水面。

     

     “我的亲弟弟,你在这里干什么?”灵超手一抖,差点把枪掉到地上。李振洋上前,正要去过他手里的东西,却被灵超躲过了。李振洋微微撇眉,一把抓住了想要从他身边窜走的灵超,缴了他的枪,丢回抽屉里,一脚踹关了保险柜。灵超这才意识到李振洋的力气有多大,平日里连块哑铃都拿着费劲的假象让灵超对李振洋根本没有防卫之心,他也很快为他的轻敌付出了代价。

     李振洋将他脱离了二楼,灵超挣扎不开,为了保留力气,该心平气和地跟李振洋交流。他问李振洋怎么找到这里来了,李振洋微微一笑,“你的车子是谁送的,你忘了吗?”

     “你在那里放了追踪器?!”

     “不止是那里。”李振洋说完便把灵超推进了自己的车里,车子从外面锁住了,灵超完全开不开门。李振洋让他省省力气,别做无用挣扎。灵超惊恐地看着他,问他是什么意思。李振洋还挂着那副人畜无伤的笑脸,说:“我觉得你该休假。”

     车子没开多久,灵超的手机就响了。他看了眼,来电人是娄淄博。两人对视了一秒,不想李振洋却说:“你接吧。”

     灵超将信将疑,但还是接起了电话,那边娄淄博说他们管不住蔡徐坤了,问灵超接下来怎么办,灵超简短地安抚了下娄淄博,那边却一直自顾自地着急,根本没察觉灵超现在异样的语气。灵超在此期间一直观察着李振洋,他微微调整了下话筒的位置,正要告诉娄淄博李振洋有问题,可不等他开口,就直接被李振洋的大掌蒙住了口鼻,很快不省人事。

     

     娄淄博唤了好几声灵超,但电话那头都没有回复。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完全不知所措。突然,娄淄博灵光一闪,要去查灵超的手机定位。结果刚出办公室,就听到秦奋在走廊骂人:蔡徐坤要投诉重案组!到底是哪个蠢货出的主意一直扣着他?!

     娄淄博两眼一亮,上前还没来得及开口,秦奋抓住骂了个狗血淋头,“吃里扒外的东西!别以为我不知道你跟那个灵超……”

     “sir!灵超出事了!”

     “我管他死活!他不是O记的大红人吗?!他出事,蔡徐坤还在楼里,出他老母!”

     “sir,真的,我刚刚给他打电话,他……”

     “他个屁,o记的人什么时候归我管了!?你的事不够多吗,还有空管他?!”

     “那中环的治安归不归你管?”秦奋听到这话心里骂了句娘,转头正要吼是谁,结果却看到了西装革履的李振洋。

     他手上的牛皮信封被直接甩进了秦奋怀里,“灵超被绑架了,我要见蔡徐坤。”

     

     

     第十章

     

     李振洋是他们警署的名人,他父亲李永泰是立法委的独立议员,跟现任警务处处长的私交甚好,又是保安局局长的师兄,他们忌惮李永泰,连着李振洋都不得不礼让三分。秦奋不敢真的拦他,他脑中快速分析的利弊,心里奇怪怎么连着李家都牵扯进来了,这未免太复杂了吧。

     娄淄博是最后一个跟灵超通话的人,李振洋将他带到了扣留蔡徐坤的审讯室。

     “你说灵超查了是谁干的?”娄淄博哆哆嗦嗦地点了点头,李振洋看向蔡徐坤,“蔡先生,我麻烦你告诉我,你知道的全部信息。”

     蔡徐坤冷笑一声,“你是谁?我凭什么告诉你?”

     李振洋一拳打在了桌子上,他五官狰狞,面色通红,冲着蔡徐坤大吼:“他是我弟弟!蔡徐坤,你给我放聪明点!找不到他,我让你蔡家也不好过!”

     “不好过?!你还真是好笑了。”蔡徐坤大笑两声,全然不惧他的威胁。接着,他脸色一变,起身歪着脑袋,一字一句道,“让我蔡家不好过的人多了,你李大律师还要排队!你们警队可真是随便,不是警察都可以进来对我指手画脚,真当我蔡徐坤……”

     不等蔡徐坤说完,李振洋直接一拳打到了他脸上。他打的正好是蔡徐坤之前受伤的位置,伤口才结疤,这会儿又裂了。娄淄博见状忙上前拉人,其他重案组的人站在门口,其中一人望向秦奋,对方做了个等等等手势,“我们也想知道是蔡徐坤知道多少,不是吗?”

     两人在审讯室里打得不可开交,蔡徐坤是正经练过的,而李振洋有体型优势,双方势均力敌,娄淄博在劝架中还挨了几拳,桌椅被撞的东倒西歪,场面混乱无比,如果不是林彦俊及时赶到,估计两人都要弄断对方几根肋骨。

     被分开的两人各占审讯室的一角,林彦俊守着蔡徐坤,而娄淄博照看李振洋,两人粗喘着气,蔡徐坤实在气不过,在警署的集赞新仇旧恨恨不得这一刻全部发泄出来,他抹了把嘴角,说:“李律师,你要觉得这里打得不过瘾,我们去拳室,还没人打扰。”

     “蔡先生有这个闲心,但恕我无法奉陪。”他就着娄淄博的手起身,“刚刚是我冲动了,但灵超是我唯一的弟弟,我不能让他出事。”

     蔡徐坤是个吃软不吃硬的人,他微微动了下嘴角,说:“不好意思,这件事情我确实帮不上忙。如果是我坤乐会内部人士,我十分乐意在你有线索后把他交出来给你,但是我也是受害人,我的手下现在还在ICU,说句不合时宜的话,如果不是灵sir失踪,我都怀疑这次是他寻私仇。”

     李振洋显然不满蔡徐坤这样说,就见那人被身旁的林彦俊拉了一把,整理了下衣服,一双凌厉的眼直直看向李振洋身后不远的秦奋,“秦sir,请问我可以走了吗?”

     

     蔡徐坤并没想到王子异会在警署门外,他还想着走过去抱那人,结果腿疼手疼腰疼脸疼,全身上下没一处好的。王子异摘了烟,脸色阴沉,问:“谁干的?”

     “没事,小伤。卜凡比较惨,鬼门关走了一趟。”

     “我问你,是谁干的。”王子异厉声重复了遍,他这态度把蔡徐坤吓了一跳,他悻悻地问:“怎么这么凶,我是伤员。”

     王子异懒得跟他废话,改问林彦俊,恰好这时候秦奋送李振洋出来,林彦俊看了李振洋一眼,王子异二话不说上去就要挥拳,还好秦奋察觉,帮李振洋挡住了。

     “王先生,你注意这可是警署!”

     “你还敢说自己是警察,我一定要投诉你们!”

     秦奋本就对蔡家不爽,这回还是帮蔡家查案,他叫王子异客气点,李振洋却出来打圆场,说:“王先生是个性情中人,护姘头的心情我可以理解。”王子异听完更气,推开秦奋又要扬臂,李振洋一把握住对方的手腕,将他手臂一折推回蔡徐坤身边,“得罪了。”

     王子异一个踉跄,被急忙走到他面前的蔡徐坤扶住身子。他收起了嬉皮笑脸,对上李振洋的眼神重新恢复到了刚见面时的凶狠,李振洋的手机响了,他背过身接起,通话时间很简短,李振洋转回身对秦奋说:“秦sir,这件事就拜托你了。有任何需要,我们一定配合。”

     

     如果不是蔡徐坤拉着他的袖子,王子异一定会冲上去再给李振洋几拳。

     他早上接到林彦俊的短讯,说蔡徐坤在医院又被警察带走了。对方仿佛很了解他,还特意补了一句,“没事,你不用过来,很快搞定。”

     王子异很信任林彦俊,既然他说没事就真的是没事。可大半天过去了,却再没有什么更新的消息。按理说,如果蔡徐坤出来,肯定会给他打个电话,或者发个短讯报平安,至少也会交代林彦俊代劳,像这种毫无音讯的状况,实在让他难以安心。

     打了两个电话仍然是无人接听,王子异终于把开到一半的会丢下,急匆匆的往警署去了。路上他打给了重案组的熟人,虽然不是那种能帮得上多大忙的人物,但问问蔡徐坤的消息不是什么问题。

     对方告诉他蔡徐坤在警署里跟人打架,他一听连道谢都没来得及,直接挂了电话,一脚油门轰到底。

     到了警署跳下车就往里走,门卫见他气势汹汹哪里肯让他直接进去,盘问半天就是不肯放行。王子异虽然急,也不能跟警察在大门口闹起来,只好在门外烦躁的踱来踱去,烟一支支的抽,给林彦俊打了好几个电话。

     终于等到蔡徐坤出来。

     

     回去的时候,蔡徐坤坐了王子异的车,林彦俊尾随在他们后面。王子异也不问蔡徐坤要去哪里,径直往蔡家老宅开。蔡徐坤说不想回去,想去半山。王子异黑着脸斜瞟了他一眼,“那也得先把伤处理了。”

     王子异被李振洋那么说,肯定是不爽的,不过他臭着脸却是吓唬蔡徐坤。蔡徐坤鲜少见王子异发火,却也非常受用于对方的关心和紧张,笑着伸展了下手臂,往座位里窝了窝,听由安排。

     

     林彦俊路上接了几个电话,到蔡家的时候,蔡徐坤的伤已经处理完了。没怎么见血,只是他白,伤痕就显得有点夸张。医生嘱咐了几句,蔡徐坤显然不在意,还有心情开玩笑的问医生脸上会不会落疤痕。

     王子异一直目不转睛的盯着王子异,都没注意到林彦俊进来,要不是蔡徐坤跟他打招呼,他恐怕还不会分散注意力。蔡徐坤朝他笑,“你紧张兮兮的看了这么久是不是特别怕我破相啊?”

     “我怎么听你这话的意思,还挺期待的?”

     “也不坏啊,有伤疤更酷一点。”

     王子异还想说什么,却忽然撇到林彦俊在一边站着,表情忍得有点辛苦,才觉得两人这么一句两句的斗嘴不像话,就不再说了。

     林彦俊总算逮住机会开口,“阿坤,还有没有其他事情交待我去做?”

     “嗯……”蔡徐坤想了想,“那个李振洋的弟弟,灵超的事情,你去查一查。”

     “好。”

     “哦对了,你给丞丞去个电话,跟他说我没事。”

     林彦俊经他提醒,才想起来范丞丞还在医院守着卜凡。今天这种情况,蔡徐坤大概不会再去医院了,那他不如跑一趟,也顺便看看范丞丞还有没有事情找他。

     林彦俊前脚走,蔡徐坤后脚即刻起身,拽着王子异,“走,回家。”

 

 

第十一章

     

     卜凡从做完手术后在ICU待了十几个小时才被转回普通病房,继续昏迷着。期间范丞丞一直在医院,林彦俊来过一次,重案组的人来过试图做笔录,再后来来访的都是社团的人。

     范丞丞没跟任何人包括林彦俊提及到卜凡是卧底的事情,他觉得必须直接告诉蔡徐坤。可惜之前被那个可恶的O记条子一搅和,蔡徐坤到了医院又马上被带走,他根本来不及把话说出来。

     范丞丞做好了要在医院常驻的打算,却没想到卜凡醒的很快,也许是因为身体素质极好,即使受了这么严重的伤,却也可以顽强的复原。

     

 

     范丞丞早就想好了,如果卜凡醒过来,他第一句话一定要说卜sir这么英勇,应该被特首亲自颁发勋章。可是看着不管大伤还是小病,鲜少在意的人脸上难得一见的难忍,范丞丞又觉得于心不忍。

     卜凡昏迷的这几天,蔡徐坤和林彦俊都无暇关注他的这几天,他想了很多方式,能给自己,能给大家一个交待。

     “我问你三个问题,你如实回答,我可以不追究你。”

     卜凡还带着呼吸机,并不能说话。他朝着范丞丞眨了眨眼睛,很努力的看着他。范丞丞不想揣测他是同意还是不同意,他只想把自己想说的话马上说完,以免自己改变心意。

     “你掌握了社团多少资料?”

     “警方打算什么时候行动?”

     “除了你,社团里还有没有别的卧底?”

     范丞丞看了一眼卜凡,努力的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冷淡而疏离,“医生说你恢复的很快,明天就可以撤掉呼吸机。所以明天这个时候,我需要你的答案。你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诉我,我以人格担保一旦你身体恢复到可以自由行动,我马上安排人送你离开香港,给你新身份给你钱,所有人都不会找到你,包括警方。但如果……”范丞丞顿了一下,口吻愈发严厉了一点,“你不说的话,我不会把你交给阿坤,也不会找雷叔。我会直接带你去社团。虽然我不是坤乐会的人,可家法我背得出,二五仔是什么下场,三刀六洞,谁也救不了你。”

     

     卜凡嗯嗯哈哈的似乎想说什么,但范丞丞就是不伸手去揭他的面罩。他觉得这种时候,已经不是要给卜凡为自己身份辩解的时候了,他只想要到答案,然后迅速的终结这件事。

     

     范丞丞的表现跟卜凡预计的差不多,只是他自己也没料到会有袭击这么一件事,而且在他混的这么些年里,砍刀球棒没少见识,挨枪子是真的头一遭,而一下子被打到抢救更是让他觉得有些后怕。但现在这种状态,反而为他赢得了一个缓和的机会。

     

     他跟范丞丞说的第一句话是对不起。

     范丞丞当然不想理会,这句道歉到底是为了他们的私交,还是为了辜负蔡徐坤的托付和雷叔的信任,又或者只是事先为后面更无耻的事情做铺垫,都不值得接受。

     卜凡很少会一脸正经的讲话,当然耍狠的时候要排除在外。他跟范丞丞在一起的时候总是散发出什么都不在乎的态度,笑容和笑话从不间断。不过今天,是谁也笑不出来的。

     卜凡嗓子有些沙哑,说话的时候气息也不是很稳,听得出这次是元气大伤,逞不了强。

     “你的判断没错,我不否认。但是,在回答你问题前,我想说说我这么做的理由。”

     “有必要吗?”范丞丞冷笑一声,干脆都不再看他。

     “你有没有想过,阿坤做的事情可能是错的?”

     “你是条子,他是社团话事人,在你眼里,他做什么能是对的?”

     “他做蔡家的家主没问题,做坤乐会的话事人就不对。”卜凡竟然还与范丞丞争辩了起来,“蔡太太非常睿智。她把蔡家的生意跟社团的生意分开,表面上看达成的是尊重社团成员收益公平的效果,但实际上,是隔离风险,为自己准备了一条后路。你是蔡家的会计,账目上的事情你比我清楚多了,蔡家大部分生意都是清清白白的,这就是退路。可现在,阿坤要把蔡家的钱拿来填社团的章,还想要借由你的手,把这些钱重新混起来洗一遍,这就是自己把自己的后路断了。”

     卜凡见范丞丞并没有马上反驳,便接着说下去,“我知道他是为了尽快握紧控制权,稳定盘面,但捞偏门的生意,终归不是长久的出路。不是什么钱都可以等于选票。我不想他坐牢又丢家业,只希望他悬崖勒马。”

     “你说这些歪理的时候,怎么不想想自己做的事情。”范丞丞耐着性子听完他的话,终于怒火中烧的质问起来,“你在社团会上力挺他这么干,不就是为了致他于死地?”

     “我是给他一个做污点证人的机会。”卜凡摇摇头,“我不会害他。我是一个警察,职责是消灭犯罪,而不是眼睁睁的看着不该犯错的人错下去。”

     我是一个警察。

     从没有一句话像这几个字一样,让已经处在暴怒边缘的范丞丞瞬间失控。他恨不得拽着卜凡的衣领,把人从病床上拉起来狠狠的揍上几拳解气。他是不擅长辩论的人,又或者说也许是对方段位太高,虽然字字句句都让他咬牙切齿,可他又真的找不出什么漏洞才拆穿对方的虚伪。

     

     这会儿大概只能起身离开才能让范丞丞不至于做出失格的事情,只是卜凡却很顽强的朝着他,非常用力的说着,“如果我真的想要害他,现在躺在这里的人绝对不是我。”

     

     范丞丞哪肯再继续听他说,摔门而去,疾步的冲向了医院的花园,期间差点撞翻了护士的推车,也没有停下脚步说声抱歉。

     他非常迫切的需要冷静下来。

     

     他为卜凡提供了一个活下去的机会,这是他替蔡徐坤做出的决定。不管出于任何理由,他救了蔡徐坤的命,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这份“恩情”,却并不能在蔡徐坤那里换来免死金牌。因为对方是社团的话事人,家有家法,没有私情。

     

     他也不是没有想过这也许是苦肉计,可理智告诉他不可能,卜凡伤势的险恶已经不能用计划来衡量了,杀手在那样的情况下精准的射击是不可能的,而把自己搞到进ICU也实在太过头了一点,做戏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那么。

     范丞丞只能被迫的站在了卜凡的立场上考虑这件事。

     在蔡徐坤不计一切的把所有的东西都投入进去的时候,他是否意识到这短暂的风平浪静已经把他逼到临渊而立的境地。而断崖之下的波涛汹涌,足够淹没他千百次。

     范丞丞觉得很害怕,站在烈日之下却如同置身冰窟,可后背又全是黏黏腻腻的汗,不知道是因为走得太急,还是因为恐惧。

     

     林彦俊大概有进一周的时间没见过范丞丞了,当然前面三天在他跟条子周旋,这件事想起来他就要发火。现在灵超被绑架,还真是应了那句话:善恶终有报。

     只是他完全没想过灵超是李振洋的弟弟。林彦俊翻开之前酒会偷拍的那张照片,怎么看都不想是兄弟。如果不是灵超被绑架,他真会因为要报复灵超把这张照片发给报社。不过,现在他们的当务之急十分讽刺的与李振洋切合:找出谁绑架的灵超。

     灵超的绑架案引起了警方高层的高度重视,林彦俊在警署的朋友如今不好透露给他们太多信息,林彦俊心想警察还真是没用,茶社的事没有头绪,这件竟也查不出来。

     可不知怎么,林彦俊总觉得这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阴谋。

     他正苦于无解时,范丞丞就给他来了电话。林彦俊说范丞丞与他真是心有灵犀,他正想范丞丞呢。范丞丞问他想什么,林彦俊开玩笑道:“想你啊。”

     范丞丞那边干笑两声,问:“你有空吗?我想找你喝酒。”

     

     范丞丞并不是一个喜欢喝酒的人,而且即使他真的要喝酒,第一顺位的酒友选择也不会是林彦俊。在医院跟卜凡的对话不欢而散,原本似乎已经下定决心把是事情向蔡徐坤和盘托出的他,这几天陷入了非常矛盾的境地。

     但不管怎么样,卜凡受伤却为他争取了一点点时间。让他可以补救一些事情,也认真的想一些事情。不过他从来都不是那种独居动物,何况出了这么大的问题,如果一味自己承受,感觉离崩溃也不远了。

     他的电话,先是打给王子异的。两个人的交情虽然是通过蔡徐坤建立起来的,但意外的很合拍。大概王子异比他年长几岁,对他比较宽容温和,做事又比较有分寸章法,在他心里是一个非常值得信赖的人。他没有那么留心过王子异跟蔡徐坤私下相处的样子,但他很羡慕蔡徐坤有这样一个人陪着,分担压力,至少是精神层面的压力,而他自己的生活,真是一言难尽的糟糕。

     

     他想跟王子异聊聊,因为对方是最远离社团和蔡家核心的,他没有介入蔡徐坤的生意,却最有资格评价这些人这些事。但是很可惜,王子异并不能马上来救他。

     范丞丞第一个电话没打通,又拨了一遍被挂断了,接着进来一条短讯,“在上海见客户,有事?”

     范丞丞还没有任性到可以干涉和打扰王子异的工作,他回了句,“没事,你先忙。”就放下了手机。发了一会儿呆,心绪还是很不安宁,一时一刻都在家里坐不住,更不想去医院见卜凡。想来想去,他决定找林彦俊。

     

     林彦俊很快开车到了范丞丞家,他听得出范丞丞情绪的低落,而这段时间接二连三发生的事情也让他非常头疼和疲惫,所以既然范丞丞找他喝酒,那他打算喝个痛快。干脆约在家里,喝到失态,也不用担心变成笑话。

     林彦俊一进门就觉得房间里气氛压抑,东西也乱七八糟的散落着,非常邋遢。范丞丞有气无力的四仰八叉瘫在沙发里,看着林彦俊一件件的捡起地上的衣服,把堆着的资料文件推到一边,说,“这几天老往医院跑,没空收拾。你别弄了,先坐下,我叫了阿姨来打扫。”

     林彦俊挑挑眉,“我下脚的地方都没了,哪里坐?”

     桌子上放了好多瓶酒,大部分是红酒,还有些其他的。范丞丞虽然不爱喝酒,但家里的酒却不少,有些还是蔡太太活着的时候给他的。林彦俊去拿冰块,打开冰箱门发现啤酒整整齐齐码了三层,刚想着范丞丞以前似乎是不怎么喝啤酒的,转念很快明白了这大概是给卜凡囤的。

     “卜凡怎么样了?”林彦俊顺口问了一句。

     范丞丞怔了一下,马上恢复了寻常神情,“没什么大问题,他身体好,恢复的很快。”

     “那就好。阿坤也吓了一跳,真没想到会伤这么重。”

     范丞丞嗯了一声没接话,他很不想跟林彦俊讨论卜凡的事情,但如果回避的太刻意,以林彦俊的觉察力,肯定会发现有问题,所以只能先应着,然后努力转换话题。

     

     林彦俊以为喝酒不是单纯的喝酒,可看着范丞丞一杯接着一杯的架势,实在有点骇人。他咳了一下,挡住了范丞丞继续往杯子里倒酒的手,“你找我,除了喝酒,就不打算说点什么?”

     范丞丞心虚的瞟了他一眼,飞快的判断了一下林彦俊的意思,大概并不是兴师问罪,松口气,说,“阿坤那边的事情处理的怎么样了。”

     “他还好。这几天我也没怎么见到他。子异一直在,好像昨天才去内地。”

     “这段时间发生的事情,你有眉目吗?”

     林彦俊摇摇头,“锁定了一些人,可没什么确切的证据。很奇怪警方最近也这么高调,一定有人在背后捣鬼。”

     听到警方两个字,范丞丞心里又有些不是滋味。他倒了酒,浅酌一口,“阿俊,你对社团的事情,有什么想法?”

     “嗯?”

     “就……做捞偏门的生意,帮社团做事,你是什么感觉?”

     范丞丞这么问,林彦俊就明白了。他丝毫不好奇于范丞丞会问出这种话,事实上他也私下里跟蔡徐坤提过几次,也许,范丞丞并不是那么适合帮他去管理社团账目的人。但他也承认,范丞丞的业务能力很出色,跟他们之间的关系也足够值得托付,但,问题是,他对他所要面对的事情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比如,自从蔡徐坤上位后,范丞丞一般都会跟着列席社团的会议。道上的人说话远不如生意场上的人那般虚伪客套,一贯直来直往,其中也不乏些敏感内容。他不止一次的留意到,范丞丞在躲。想着各种理由短暂避开,再回来,他对这些事情没有提出过任何反对意见,也很少赞成,看起来,既被动也勉强。

     “怎么说呢,”林彦俊觉得这是一个机会说服范丞丞克服自己的问题,有些事情一旦开始就没有回头的余地,他们三个人必须要互相扶持的往前走,否则,就要一起完蛋。“这只是一份工作,当然,因为阿坤的关系,又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对于律师来说,黑白的界限没有很分明,委托人的利益是第一位的。即使他是个杀人犯,只要他是我的客户,我也会尽全力为他脱罪。某种程度来说,会计师也一样,你为你的客户整理账目,避税,也是维护他的利益。”

     这个逻辑没有任何问题,范丞丞寻找不到反驳的点。但心中的疑团却并没有因为林彦俊的话而有丝毫开解,反而愈发重了。有那么一个问题,他没有答案,也无法忽略。

     一个人逃税和一个人杀人,可以等同吗?

     

     

     

     第十二章

     

     又下雨了,范丞丞揉揉太阳穴,他一早起来就在看账,很累。电话忽然响起来,他低头看了眼,是卜凡。

     范丞丞突然心跳的厉害,他犹豫了一会儿,还是接起来了。卜凡说自己先出院了,在他家楼下的咖啡厅,有事情跟他谈。

     范丞丞衣服都没换,穿着居家服就下去了。范丞丞这几天没去医院,但有交代人暗中留意卜凡。虽然他不指望下面的人能怎么控制得了卜凡,可让他这样从医院走了还没给自己通知,实在夸张。范丞丞也不知道该生气还是失望,又或者庆幸什么的,如果卜凡就此走掉,他就酿成了一个天大的错误,救都救不回来。可是现在卜凡没走还主动来了,他也高兴不起来。

     他不想让卜凡等太久,对方才出院,身体还没完全恢复,现在应该静养才对。他这样考虑是处于家教,但真当面对卜凡时,范丞丞脸面上绝不会如此和颜悦色。卜凡很好找,人高马大,还留着寸头,咖啡店都没人敢靠近他。范丞丞快步走到那人面前拉开椅子,金属碰撞地面发出了呲啦一声,刺耳至极。

     卜凡冲他扯了扯嘴角,他应该是想笑的,但范丞丞根本不会在意他的客气,还会当他是假心。又或许他连这样的以为都不想给卜凡,他连寒暄都懒得有,直截了当地问:“你有什么事?”

     “蔡徐坤知道我是卧底的事情了。”卜凡的语气很平静,范丞丞却十分惊讶,但脸上却克制了所有外露的表情。

     从头到尾知道坤乐会有卧底,并且百分之百确定卧底是卜凡的事,只有他一个人知道,所以他才会因为卜凡为蔡徐坤当枪一事产生疑惑跟动摇。而其他人在这件事后对卜凡的态度都是更加的器重跟信任,蔡徐坤更是没有理由现在去怀疑一个为他拼命的人。

     范丞丞不信卜凡的话,觉得这是对方玩的把戏,卜凡见状,苦笑道:“既然我的身份暴露了,也不能继续待在坤乐会。等我回去警队后,我就会恢复身份,加入对蔡家的调查。”

     “那祝你前途无量啊,卜sir。”范丞丞觉得卜凡就是在演戏,可他的表情又非常诚恳真切,这让范丞丞不禁开始回想卜凡跟他相处时到底几句真几句假。

     “这倒不一定,等会儿警队的人可是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把我带走,也不知道最后我被安排是死亡还是失踪。”

     “我不需要知道你们这些流程!”范丞丞半天听不到重点,耐心早就没了,这人一定是骗他,被蔡徐坤发现了还不走,还跑来跟他东拉西扯?他会死的!

     范丞丞推开桌子就想走,不想却被卜凡一把握住了范丞丞的手腕,“我回去后,我手上所有的证据都必须上交,到时候就没有挽回的余地了。但如果……你听我说!”卜凡见范丞丞挣扎,不由提高了音量,“如果你把你手上的东西给我,那我可以向警队说明,让阿坤转做污点证人,你也不会受牵连。”

     他见范丞丞僵着表情,继续劝道:“丞丞,你好好想想,蔡徐坤什么时候才接手的蔡家,坤乐会这些年藏污纳垢那些事,跟他有没有关系?他为什么要为这些他没有做过的事情卖单?蔡太太死了,蔡徐坤就必须做替罪羊吗?他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你不比我清楚,他到底应不应该坐牢,你难道心里没有值得不值得?!”

     “值不值得,卜凡,我……”他话还没说完,就被卜凡打断了,他拉下范丞丞,指着街对面,“蔡徐坤。”

     

     王子异等蔡徐坤脸上的伤一好,便又跑回了大陆。蔡徐坤说他是嫌弃自己,王子异未置可否,手指划过蔡徐坤手上的地方,说:“你这样,我又碰不了你,我留下做什么?跟你风花雪月,谈天说地?”

     蔡徐坤当时恨不得将脸前的人暴打一顿,他那两天也没回蔡宅,就留在自己那间半山的公寓,跟王子异鬼混。王子异只是暂时回港,也不该待这么久,可蔡徐坤勾着他,他根本硬不下心走。蔡徐坤是有私心的,这半年王子异都在忙家里的事情,鲜少在他身边,他好不容易有了个理由,难得使个性子。之前王子异还说这是关键时刻,蔡徐坤怕再晚些,王子异就真的去忙他的大事业,终日不见人了。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当蔡徐坤半夜起来悄悄看账时,王子异知道也是自己该走的时候。蔡徐坤却像只粘人的小猫,枕在王子异的肚子上,划着自己的平板电脑。王子异卷着他的头发,见他眉头紧锁,问他是不是哪里不对。蔡徐坤仰头望向王子异,说:“我问你家里的事,你会不会不想知道?”

     “我求之不得。最好把我绑成一条线的蚂蚱才好。”

     蔡徐坤笑着,并不当回事,他身上痛,懒得动,就使唤王子异弯下腰,“这里,是不是有点奇怪,我看不懂。”

     王子异接过电脑,沉吟不语,问:“这谁做的?”

     “范丞丞啊。”

     “那我觉得你应该问问他,我觉得他有事情瞒着你。”蔡徐坤微微皱起眉,王子异的大掌抚过蔡徐坤的背脊,“你有多信任他?”

     如果说信任,应该是非常信任,但最近的事情太多了,这份非常到底占几分重,蔡徐坤自己也说不清楚。

     上午他把王子异送去机场后,就只身来了范丞丞家。楼下停着两辆车,一辆范丞丞的,一辆,蔡徐坤眯着眼看会儿,竟是卜凡的。蔡徐坤给王子异发了个信息,边打字边想:他当初就该把王子异家给买下来。

     蔡徐坤站到范丞丞家门口,迟疑了半晌才敲门,结果半天没人应,打电话也没人接。这时王子异回信息了,他说:知道他在你还上去,你这人真没劲。

     蔡徐坤乐了会儿,电梯上看到自己眉开眼笑的样子,瞬间又收了笑,他脑中突然出现了个不成熟的想法,然后快步跑到那两人的车边窥探。

     妈的,竟然还是没有。蔡徐坤气的跟王子异打电话,对方接起,他正要抱怨范丞丞重色轻友,下一秒,话就变为了,“子异,通知阿俊,o记来了。”

     

     听到电话响起的那刻,范丞丞差点从椅子上跳起来,卜凡看着他,问:“你接不接?”

     范丞丞不知道,他抿着嘴没说话,卜凡又说:“你接了,要告诉蔡徐坤问在这里吗?”

     范丞丞还是没说话,最后卜凡问:“你想我死吗?”

     他不想,范丞丞不想,但他不是不希望卜凡死,他是不希望蔡徐坤杀人。电话没有响太久就被挂断了,接着蔡徐坤一脸严肃的从他家的大楼走了出来,他的方向是咖啡店,范丞丞下意识按住卜凡的手说:“走。”

     卜凡并没想到范丞丞会这样说,就在两人起身之时,警察出现了。范丞丞愣在当场,他的第一反应就冲出去,不让他们带走蔡徐坤,但卜凡却将他紧紧抱住了,连拖带拽地将人咖啡店的后门。

     “你让我过去!卜凡!把我放开!”范丞丞这段时间瘦太多了,真的抱起来才觉得都是骨头。他自是没有卜凡力气大的,那人将他带进巷子,按到墙上说:“你去了干嘛?两个人一起送给警队调查?到时候你跟蔡徐坤都没得跑!跟我走!”

     

     两人等到警队收队才去街上提车,卜凡为范丞丞演示了一出当街换车牌,范丞丞讽刺他准备充分,卜凡看了他一眼,“我是在逃命。”

     范丞丞不情不愿地上了车,两人均是沉默,等开出一段路后,卜凡先开了口,“我刚刚说的话,你考虑的怎么样。”

     “你真应该把那段话录下来,听听你自己多荒谬。蔡家决定性的证据在我手上,你没有,所以你打算说动我给你?卜凡你真当我傻吗?”

     “我知道你不傻,所以才会向你提议。这个世界上没有东西是有心找不出来的,蔡家的账本是这样,我这个卧底也是这样。我们已经查到这个份上是不可能放弃的,蔡徐坤明明有机会完全摆脱这黑色背景你为什么不帮他?你真觉得他喜欢当这个老大,当这个龙头!?他是个喜欢动刀动枪,明争暗斗的人吗?!你不为他想,你也为自己想想,你喜欢吗?”

     卜凡说的好听,但范丞丞却不领情,“不是所有人都像你这样只考虑自己的!是,蔡徐坤不喜欢,但这是他蔡家的家业,蔡家的命,他蔡徐坤生下来就是继承这个的,他不喜欢就可以不做吗?!我不喜欢,我就可以不做吗!?警察跟黑社会是讲不了道理的,麻烦卜sir您把我放在湾仔大楼,我自己下车自首。”

     “范丞丞!你脑子是有病吧!”卜凡气的直接把车子拐进了一条稍微宽阔些的巷子,整个人转过身质问范丞丞,“按照你这样说黑社会一辈子都是黑社会?现在什么年代了!做点干净的生意是丢了颜还是丢了面?我是真没见过你这样的,康庄大道不走,一心只想着独木桥。提心吊胆的日子特别好过是不是?啊?且不说别的了,就是蔡徐坤搞男人这件事,会被人戳着一辈子脊梁骨。还他妈的跟我说家业,我们俩到底谁更荒谬!?”

     卜凡气得狠狠砸了下方向盘,他把车钥匙一拔,丢到了范丞丞腿上,“你要去就自己去,送在意的人去坐牢这件事,我做不出。”说完,就开门下车了。范丞丞降下车窗,见那人倚在墙根处抽烟,他垂下眼,想了一会儿,也跟着下了车。

     “我给你,你要保证阿坤没有事。”

     

     范丞丞并没有什么得到保证的欣慰表情,他觉得自己已经把能做的事情都做了。即使卜凡食言,大部分的罪名也落不到蔡徐坤头上。他自己说要去自首不是气话,只要他现在走进湾仔的警政大楼,林彦俊完全有能力让蔡徐坤全身而退。

     “这几天你暂且不要露面,我会安排安全屋给你。等事情都搞定,我会给蔡徐坤一个交代。”

     “不用。”范丞丞垂下眼,“我自己跟他说。”

     卜凡看了他一眼,没再说话。密码已经第一时间发了出去,想必对方很快就可以拿到那些账目资料,然后在蔡徐坤临时羁押时间之内转手给警方。

     蔡徐坤翻不了身了,蔡家和坤乐会一起完了。卜凡终于能够松口气,他险中求胜,最终证明对范丞丞的预测是没错的。他看着一直沉默看向远处的人,脸上的表情很平静,如同他脸上的表情也很平静一样。内心有多少汹涌起伏,恐怕以后再也不会跟对方多说一句了。

     

第十三章

     

     林彦俊没想到这次问题这么大,警方以掌握了确切犯罪证据为由拒绝释放蔡徐坤,并且将临时羁押改为了正式拘捕。这么一来,林俊彦只能用保释的方式去捞人,但很明显有人在背后施压,保释申请也被驳回了。

     

     林彦俊作为律师,可以随时见蔡徐坤。从蔡徐坤嘴里,他得知了警方掌握的证据,审讯都是从账务入手的,提的问题很细,怕不仅仅是知道大概,应该是拿到了账本。

     王子异也听说了这个变故,连夜的从上海搭夜班机回到香港,落地后马上去找林彦俊。林彦俊刚刚跟社团的几位叔伯交代完事情,王子异就到了,心急火燎的问他蔡徐坤怎么样。

     林彦俊这次也不想对他隐瞒实情,虽然蔡徐坤交代过不要跟王子异说的太严重,可林彦俊有种非常不好的预感,所以这种时候,也不想给王子异什么别的错觉。

     “社团里有内奸。”

     王子异听完林彦俊的话,倒是没有立刻表现出惊讶和焦虑的样子,反而陷入了沉思。林彦俊不知道他在想什么,起身去倒酒,他现在必须得喝一杯缓解一下疲惫。他帮王子异也倒了半杯,坐回去的时候,王子异忽然问他,“你觉得,有可能是丞丞吗?”

     “为什么这么问?”林彦俊确实有些意外,难道仅仅是因为账目泄露,就怀疑范丞丞,有些太草率了,但他又很想听听王子异的理由,因为他觉得对方不会轻易说出这种话。

     “阿坤觉得公司的账目有点奇怪,像是被人动过手脚。他给我看过一点,确实有些奇怪。我叫他去问问丞丞,所以他昨天上午才会去找他家。”

     这件事林俊彦觉得没什么奇怪的,蔡徐坤这几天也没跟他特意提起。王子异见他还是一脸的不明所以,接着说,“他去的时候,跟我说看到卜凡的车子也在楼下,可是去敲门,却没人应。我以为他们是不方便开门还叫阿坤别去打扰。阿坤下楼后在他们车子边上逗留了没几分钟,就被警察带走了。”

     “你觉得卜凡也有嫌疑?”

     “我觉得丞丞和卜凡当时是不在家的,他们也许提前就知道警方的行动,所以先走了。”

     “可阿坤出现在那里的时间是不确定,谁也不知道他那天上午会去找丞丞吧。”

     “所以可能他们在附近,所以临时通知了警察来抓人。”

     这么解释也算合理,可不够有力,特别是要让林俊彦去怀疑范丞丞,真的很难。王子异也觉得自己说的似乎太唐突了,可是他想救蔡徐坤,也顾不得那么多,只能想到什么说什么。

     对范丞丞的怀疑姑且放在一边,对卜凡的看法,林彦俊倒是比较赞同王子异的判断,毕竟他也不是没有跟蔡徐坤讨论过这个问题。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老大的确应该有这样的魄力,当然也必须不得不承担错判的结果。

     

     王子异喝完杯子里的酒,无心久留,先回家了。林彦俊等他走后,给范丞丞打了个电话,他想跟对方说蔡徐坤这次处境有点险,叫他自己留心。可是电话并没有人接,林彦俊看了眼时间,很晚了,也许对方睡了,就留了讯息,“起床后复电。”

     他又想到卜凡,就给医院去了个电话。值班的护士非常恼火,但架不住林彦俊软磨硬泡的问,总算帮他查了记录,结果却让他大吃一惊,卜凡已经出院了。

     

     林彦俊在短暂的混乱之后,开始重整思路。如果卜凡是卧底,他进入社团是雷叔的举荐,但是能获得阿坤赏识,还是因为上次在灵堂外跟O记的人干架。被打伤的那个条子,是灵超。灵超是李振洋同父异母的弟弟,现在又失踪了。

     假设是警方自导自演了一场苦肉戏,让卜凡接近了社团核心,而他又把目标放在了范丞丞身上,所以不出所料的话,这些资料确实是从范丞丞这里流出去的。范丞丞现在肯定不在家里,只不过他现在没办法断定他是被卜凡掠走而威逼之下交出去的,还是自己被说服主动交出去的。

     但是灵超失踪的部分又怎么说?李振洋是蔡家的对手,这种事情跳出来未免太巧合了。

     难道,幕后还有第三方盯着他们,想要看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戏?

     他暂时想不明白,但确定一下自己的猜测还是有办法的。等不及早上,即刻去了范丞丞家,果然没人。他又跑去了范家别墅,不敢直接找老爷子,在门口跟下人打听了一句范丞丞这几天有没有回来?下人自然认得林家公子,也知道是自己小少爷的好友,所以不会隐瞒,实话实说没有来过。

     林彦俊这下是真的有些慌乱了,他打给王子异,“我现在把账目带给你,你马上看看,哪里有蹊跷。”

     王子异根本睡不着,接到林彦俊电话也听出了对方的不对劲,追问了一句,“怎么了?”

     “我觉得你说的没错。卜凡肯定是内奸,但搞不好丞丞不是,我怕他有危险了。”

     

     

灵超实在判断不出李振洋把他关在什么地方,他被隔绝了视觉听觉,手脚腰,各有一根铁链。他只知道这里是个黑暗的密闭空间,如厕洗澡都在铁链可以到达的范围。没有太久,灵超就失去了时间的概念。刚开始他还有力气发脾气,把李振洋送来的所有东西都丢回了那人身上。李振洋很小心,那些东西都是软包装,不惧任何威胁性。李振洋料到了灵超的反应,他没有安抚,也没有试图沟通,擦了擦灵超弄脏了的手,把地上收拾干净后,就离开了。他是靠着李振洋给他送饭的时间来判断一天的开始跟结束,但当李振洋忙碌起来,一天只来一次后,灵超唯一一点与外界的联系也被隔绝了。

     他尝试过绝食,李振洋给他注射葡萄糖。要一个人死或不死都不是件难事。灵超不愿承认自己是个意志薄弱的人,可逐渐地,他由怨恨李振洋变成了盼望他的出现。因为只有这样他才知道自己还活着,而不是死在了梦里,或者被人遗忘在了背后。

     灵超哭过,但他总会在李振洋出现的时候忍住。李振洋不与他沟通,软硬不吃,灵超后面也卜尝试了。那人来,只是为了坐在他身边,等他吃饭。灵超可能自己都没发觉,他吃饭的速度明显降慢了。李振洋总能很准确的把握灵超的情绪,包括在黑暗中,他不会真的触碰灵超,而是慢慢地靠近,然后在一个适当的距离停下,让自己的气息感染面前的人。他享受着灵超从紧张到放松之间这几秒到过程,这是他一天庸庸碌碌下唯一的慰藉。

     灵超问过李振洋要关他多久,对方从没回答过,灵超也不再浪费口舌。

     这天灵超醒来,发现手脚都轻了许多,他摸了摸腰间,也没了铁链。他手脚并用地冲去他根本判断不出的方向,摸着墙壁,心急寻找着出口。终于,他摸到一条缝,灵超用力一推,门开了。他花了一会儿适应光线,好在现在是晚上,屋里也没开灯。

     他缓缓往外走,从窗外的景色判断,这就是李振洋的公寓,只是低了一层。

     客厅中间有一处蜿蜒的楼梯,一直通道李振洋家的客厅,灵超在这儿打过游戏,泼过果汁,却从来没有一次发现这里竟然有个暗门。他在找电话,他迫不及待地想与外界联系,就在他拿起听筒时,他听到了书房传来的交谈声。

     

     三个人坐在李振洋给他展示蔡家证据的隔间里,原本凌乱无序,铺满资料的桌子此刻已经被清理干净,中间摆着一瓶酒,三个人各持一只酒杯。

     他们分别是自己的哥哥李振洋,自己的对头卜凡,还有一个人他不认识。

     那人正在打量他,目光赤裸且不怀好意,李振洋发现了,他捂住了那人的眼睛,又对他招了招手,“阿超,过来。”

     “诶,你关你弟弟这么久,你就没做什么吗?”

     “岳明辉,你脑子里都是什么黄色废料?你这种人能做委员吗?”

     “怎么了?被说中了,所以恼羞成怒吗?”被叫做岳明辉的人哈哈大笑,他的语气熟念,估计认识很久了。

     “好了,最后一个问题,范丞丞怎么办?”

     “他不是问题。”李振洋看了眼卜凡,“如果不想他回来坐牢,就把他送出香港,蔡徐坤就出不来了,加上蔡家的账户封存,自然有人会对付他,不用我们动手。”

     岳明辉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而卜凡则是安静地在一旁喝酒,未致一词。三人皆沉默了几秒,卜凡看了眼岳明辉,用胳膊撞了下那人,“好了,他们兄弟俩肯定有话说,我们走吧。”

     “好。”岳明辉把自己杯里最后一点酒喝了,边走边跟卜凡讨论晚上去哪里吃夜宵,卜凡嫌弃他满脑子都是吃,岳明辉却不以为然。两人路过灵超时,岳明辉狡黠地冲他眨了眨眼睛,而卜凡则是微微颔首,“上回多有冒犯,二少爷,真不好意思。”

     灵超被他呕得够呛,一眼都不愿多看卜凡。

     两人离开后,李振洋开始整理桌子,灵超站在原地,李振洋看了他一眼,问他没有想问的吗,灵超讽刺了句,“我又不傻。”

     李振洋听到这话笑了,跟着他说:“嗯,是不傻。”

     他重新给自己的杯子满上了酒,还没举起,就见灵超一言不发地往外走,李振洋朗声道:“你现在出去,我就先恭喜一句灵警司,坤乐会的案子这么大,你准备好明天的记者发布会吧。”

 

第十四章

 

蔡徐坤被捕后,很快就被转入了收押所。选举之日将至,坤乐会人心惶惶,现在大部分担子都压在了元老院几位叔公跟林彦俊身上。大部分老人们虽心有不甘,但在蔡太太去世时已然感到大势已去,如今连林平山都保不出蔡徐坤,看来蔡家这回真是栽了跟头。

林彦俊嘴上安抚着这些人,让他们不要这么快失去信心,一切还有转机,心里却明白,警方现在冻结了蔡家黑白两边的资金,迫使他们成了上了岸的鱼,动弹不得。蔡太太未卜先知,怕的就是这一刻的到来,蔡徐坤当初要用白面填黑账的做法,正中这背后势力的下怀。

蔡太太当初在道上声誉不错,荔枝角的人并没有为难蔡徐坤,连身体搜查只是简单过个机器。

蔡徐坤瘦了,他本来五官就深刻,现在是有些明显的吓人。林彦俊扶着脑袋,再一次告诉蔡徐坤找不到范丞丞的人,如果找到了,事情就好办了。

“怎么好办?换个人进来吗?照你说的,如果范丞丞反水,他是不会让你找到的。阿俊,就这样吧。”

“怎么能就这样。”林彦俊明显不愿放弃,他说一定会有办法的,蔡徐坤却笑了,他说:“如果真有办法,我还会在这里,穿灰衣吗?别白费力气了。”

时间到了,林彦俊被狱警带走,王子异在外面抽烟,见林彦俊出来,问:“是不是钱能解决问题?”

“倒也不能完全解决,不过我觉得至少能把他弄出来。退还了政治资金,外部的干扰也会少一些,靠着我叔叔的关系,保出来应该没有大问题。”林彦俊这话说的也并没有什么底气,毕竟现在他连王子异都弄不进去探监,真不知道警方那边是怎么给蔡徐坤定的性。

“要多少?”王子异灭了烟头,望着远处的天空。林彦俊撇了撇嘴说很多,让王子异算了,他话还没说完,就被王子异打断,对方又问了一遍,“要多少?”

 

林彦俊并不是对王子异的能力有质疑,而是数目巨大,他一个家道中落的少爷,杯水车薪。林彦俊焦头烂额之际,市面上却出了蔡徐坤被捕的报道。他气得打电话给报社,说自己是蔡徐坤的律师,禁止他们透露案情发展,但对方一听到他自曝门户就把电话挂了。林彦俊叫秘书去把关于这件事情的报刊杂志都买来,发现大家细节侧重各有不同,但统一都有一个方向,蔡徐坤将将上任三个月,让他来给警方做功绩,恐怕是难以服众,更是浪费公共资源。还有一家报纸直指警方想要大事化了,所以才草草抓捕了年轻的蔡徐坤归案,而蔡家跟坤乐会的大部分人员却依旧逍遥法外,市民安全依旧难以收到保障。

林彦俊越读,眉头皱得越紧,助理说这些报道其实对他们是有利的,林彦俊敲着桌子点点头,说:“你注意观察这些,还有网上的评论,必要时让人做一些风向调整。这背后是敌是友还不知道,不要贸然就信了。”

 

范丞丞跟卜凡到了安全屋之后,卜凡就离开了,再回来则是一天之后。范丞丞的手机在路上被卜凡扔了,他什么讯息都没有,也不知道蔡徐坤被警方带走之后怎么样,急的坐立不安,虽然安全屋里有食物和饮料,可他一点食欲都没有。

卜凡回来也没带来什么好消息,蔡徐坤依然在羁押中,保释申请被驳回了。警方还在全力以赴的调查账目的事情,可卜凡交出的那些范丞丞做出来的“假账”并无法定下蔡徐坤的罪,范丞丞留了后手,所以的罪责都指向财爷。警方只能靠着一些利益关联方的钱没搞定而故意刁难蔡徐坤,还关进了荔枝角,可一旦蔡徐坤筹到钱,上面的压力没了,要离开也不是难事。

要想彻底整垮蔡家和坤乐会,不给蔡徐坤一点点翻身的机会,就必须要从范丞丞手里把真的账目要出来,所以卜凡并没有一走了之,而是再次回到了这里。

事到如今,让范丞丞再相信卜凡承诺的事情几乎是不可能了。但范丞丞至少心存希望觉得卜凡是个警察,能把自己藏着隐而不报多少也算讲一点点情分。不过对于他来说,也许现在卜凡直接把他带会警署还能让他更舒服一点。改那些账目的时候他就想过了,大不了,最坏的情况,是他替蔡徐坤去坐牢。

卜凡尽了力劝不动,才肯相信岳明辉是真的很了解范丞丞的性格,有时候就是那么软硬不吃。那天在李家,李振洋叫他把范丞丞送出香港,岳明辉一出门就直言他不会照办,但也很干脆的劝他别白费力气,范丞丞也不会听话。

如果范丞丞不能交出账本,那只能施压拖长蔡徐坤被关押的时间。选举前夕争分夺秒,蔡家动不了账户,有些人和钱,自然而然会流到他们设计好的方向,李家盘面加重是必然的结果,目的也一样达到了。

蔡家能筹钱的地方,李振洋和岳明辉都堵死了。剩下的,无非是让范丞丞别跳出来坏事。

卜凡去追问账本,也有些以进为退的意思,范丞丞咬死账目是真的在情理之中,他只能顺水推舟,希望范丞丞再添乱。

“你还是要先离开香港,警方现在搜查的太严了,如果你露面,蔡徐坤这个污点证人很难做。”

范丞丞没有立刻应允,坐在椅子里,手搭在膝盖上,垂着头,似乎内心非常挣扎。

“总之,要早一点……”

“我走。”范丞丞抬起头,像是下了极大的决心,“我离开香港。”

 

船就在当晚,卜凡说送他,他拒绝了。身上有一本假护照,还有些现金,随身的背包里只有几件贴身的衣服。卜凡说事情结束之后会想办法让他回来,或者至少可以让他联络到家人。

范丞丞似乎不断的在给自己的决定做心理暗示,他也不是没有独自出过门,但说到跑路,是他绝然没有想到的一种方式。遇到这种变故,非但没有帮好兄弟承担一丝一毫,还想着落跑,真的很孬种。

范丞丞到了码头,很黑,远处的海也没有一点光良,距离约定的时间还有十几分钟。范丞丞镇静的在码头上走了两圈,并没有看到什么特别让他怀疑的地方。百密一疏,他赌的就是卜凡觉得他是个没担当的人,不会真的下决心回头自首。

 

范丞丞的确没有直接去警署,他先回了范家的别墅。老爷子知道他失踪,急的病倒了,母亲也好不到哪里,两天里哭了几次,只有家姐勉强撑着精神,四处找人打听他的下落,结果他自己跑了回来,全家人一时间又惊又喜,尤其是两位老人家,抱着他舍不得撒手。

等把情绪激动的两位安抚睡着了,范丞丞才得空跟姐姐说几句话。对方似乎也觉得他这么突然的回家有点奇怪,在听到范丞丞说要去自首的时候,心里咯噔一下。

范丞丞看到自己家姐的脸色变得极难看,也不由有些退缩。他一路的跑,坐在的士上几乎要呼吸困难,他害怕,害怕到了时间没上船,卜凡会立马收到消息来找他,更害怕自己没有胆量,不敢去警署自首。他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没错的,可这毕竟是大事,做假账姑且好说,如果警方认定他跟坤乐会的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有关系,恐怕在牢里十年八年都不见得出来。

“你讲义气,这没错。可你看看爸爸,为了你的事情,两天都没怎么休息,妈妈也一样……你这么去自首,看他们为你担心,你忍心吗?”

范丞丞看着眼眶红红的姐姐,原本很执拗的态度也有了些软化,皱着眉头,垂头丧气的坐着,“那我怎么办?都是我搞砸了……”

“阿坤的事情还有转机。林家一直在想办法筹钱,只是速度慢一点,你这时候要站出来,对他未必是好事。”

“可我就算不去自首,警察也会找上我的。”范丞丞又突然站了起来,“说不定他们马上就来了,我还是先走吧,不要让你们也被牵连。”

“傻小子,你能走去哪里?真要学着那些古惑仔们做亡命之徒吗?你躲到外面去,爸爸妈妈还是见不到你,我也见不到你,又跟你去坐牢有什么区别?”

范丞丞也答不出,但他确实也没想到什么好的办法。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气被家姐一顿训而深感挫败,想想刚刚父母见到他又哭又笑的样子,更觉得舍不得。他要真的坐了牢,日后想要见他们一面都难,更糟糕一点,万一父亲身体撑不住,他连尽孝的机会都没有。

“我会给你找个律师。”看到范丞丞不说话,刚刚情绪也有点激动的人慢慢平复下来,“你先上去洗个澡,好好睡一觉,明天不管是警察先来,还是坤乐会的人先来,都有人陪你。”

也许自小在内心里还是非常依赖姐姐的,这一番话让范丞丞忽然踏实下来。他点点头,要到楼上去,忽然想起了什么,“阿坤那边,还差多少钱?”

“不太清楚,阿俊来过一次,见了爸爸,但谈的似乎不是很愉快。”

“哦。”范丞丞可以想得到林彦俊这会儿焦头烂额的样子,可他现在是最没资格去打电话关心这件事,或者主动提出帮什么忙的人。

 

李振洋一大早就出现在了范家客厅里,喝着大红袍,手边还有点心。范丞丞睡醒起来下了楼,看到自己的姐姐在跟他热络的说着话,有些诧异。

“你?我的律师?”范丞丞听完姐姐的介绍,脸色立刻变得很臭。他对李振洋的了解,无非就两样,第一,是林彦俊的对手,第二,是蔡徐坤的对头。

这两样,可都不是什么好印象。

他闹着别扭,朝自己家姐使着眼色,想要到一边去说绝不让他做代理律师。李振洋却先开了口,“范小姐,方便的话,能不能让我跟范公子单独谈谈。”

范丞丞刚想一口回绝,他姐姐已经点了头,兀自起身,示意他们跟上,到书房去。

 

“我知道你不喜欢我。不过你有没有想过,林彦俊讨厌我,或者蔡徐坤忌惮我,是因为我真的很厉害。”

“哼。”这种自恋的话,放在别人身上范丞丞怕是当场就要反胃,但李振洋说出来,也不过只是让他略有些不服气的抽抽嘴角而已。

“你姐姐找我,就一个目的,替你脱罪。我接了这个案子,就一定不出闪失的做到。”

“你跟我说说,你打算怎么做?”范丞丞极讨厌这种开口闭口都是大话的口吻,他跟律师接触不多,林彦俊这种平时低调寡言,只在特定时机和特定场合毒舌的人,是他对律师为数不多的了解了。

“你相信我吗?”

“不相信。”

“就算我是唯一能帮你脱罪的律师,也不肯定信?”

范丞丞听到这话,还真的顿了一下,他再次绕回到了前面的问题,“你打算怎么做?”

“把真账本交出来吧。”

“不可能。”范丞丞眯着眼打量着李振洋,“你真是我的律师吗?你要真账本做什么?”

“为你洗罪。”

“哼,你也不过如此,我还以为你……”

“范丞丞,我希望你搞搞清楚自己现在的状况。”李振洋坐到离他不远的椅子上,他敲起腿,重新拿起刚刚放下的红茶,“我要看,不是为了向警方举报,如果我这样做,你大可投诉我,我犯不着为了他们丢了自己的执照。”他紧盯着范丞丞,“我要看,是要从他们的证据上找到漏洞。你姐姐说了你的情况,我个人建议你不要去自首。但如果我的当事人坚持,我作为律师并无权干涉他的自由。”

李振洋放下茶杯,咣当一声,“范小少爷,我希望你可以考虑一下我说的话。”

“你能保蔡徐坤无事吗?”范丞丞见李振洋要离开,急急问道,李振洋转头,奇怪地望着他,“我并没有义务保证他没有事,我的责任是你。他还请不起我的。你都自身难保了还管别人,你们这些人真的很奇怪。”

两人谈得不欢而散,范丞丞下楼时心情依旧沉重,但他姐姐似乎很高兴,问他李振洋是不是很厉害,她就知道对方有办法。范丞丞懒得管李振洋跟姐姐说了什么,他实在讨厌这些律师。

 

第十五章

 

李振洋的家里现在住着岳明辉,卜凡在警队的档案建好了,等他回去带O记的人直捣坤乐会的老巢,顺利结案,就可以得到表彰升职。灵超自上次走后就没回来但也没回警队。警察还三不五时的来李家问话,追查着绑架的案子。李振洋由此知道灵超是躲起来了,也不知道是为了躲他,还是觉得自己良心不安,或者编不出什么像样的理由解释怎么自己又出现了,所以一直逃避。

真是个傻孩子,他可是为他准备了一个很光彩的复出和逻辑缜密的故事,只要他低头,什么事情都不是问题。李振洋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能想通,心里还是期待他早点回来的。不过现在的重点不在这些儿女私情上,李振洋叹了口气,坐到岳明辉身边,轻轻踹了那人一脚,“诶,你能不能稍微整理一下我家?”

“你的阿姨呢,被你辞了?你怎么连个阿姨后哄不好?”

“不是,我弟弟不喜欢家里有人,他自己厉害,把屋子收拾得井井有条,你一来,全乱套了。”

“我来,乱套?你本末倒置了吧?你关了他那么多天,他没一出来就把你一刀捅了,你就该感谢佛祖了,干我屁事。”

岳明辉生气的时候样子特别逗,他平时跟个小老头一样,干什么都婆婆妈妈慢慢悠悠的,琐碎的李振洋都不敢相信对方是个北京人,只有生气的时候嘴巴像机关枪。也就卜凡能忍他,李振洋跟岳明辉一起不出半个月,一定要吵架。

“不是你让我关他的吗?”李振洋撑着脑袋,岳明辉却急了,“我?我?李振洋,你要点脸吧,求求你了,我让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要让他成为阻碍,真没想到你到好,完全反着来,你弟弟现在就是一刻定时炸弹。我看过不了几天不止蔡徐坤的新闻,你非法拘禁法务人员也要成为社会版的头条了。”

“那条新闻也是够蹊跷的,”李振洋轻轻一笑,“有意思。”

“王子异为了救蔡徐坤,这种招都想得出来。也正好了,我们的目标又不是蔡徐坤这个人,要他有什么用。”岳明辉拍了拍李振洋的腿,“蚂蚱可都在你手上。”

李振洋扯了扯嘴角,未置一词,过了半晌,他突然碰了下岳明辉,问:“诶,你觉得他会说吗?”

这个他指谁,不言而喻。岳明辉像看神经病一样看他,“你倒还挺悠哉。”

“不然呢?”李振洋叹了口气,他伸了个懒腰,靠在沙发上,“我又找不到他,是不是。”

“范丞丞那边怎么办?”岳明辉不再与他闲扯,改问正事,李振洋摇摇头,“不知道他会不会把真的账本交出来,但我绝不会让他这样随随便便去自首的。”

“你打算怎么办,也把他关进地下室?”岳明辉挑了挑眉,李振洋笑道:“不,他不是有个溺爱弟弟的姐姐吗?”

 

姐姐将范丞丞看得很紧,一天恨不得来他房间十次,就为了确认他没有偷偷跑走。老爷子的情况在他回来之后逐渐好转,母亲也不再终日愁眉苦脸。姐姐问他:“这样你真想去自首,做个一二十年的牢?你吃过那些苦吗,你知道那里是什么样吗,丞丞,爸爸妈妈不是永远的保护伞,我们大不过天,我们护不到那里去,如果你撑不住呢?义气是一时的,我知道你想救阿坤,我们都想救,可是你真去了,这就是个长久战了。”

范丞丞摇摇头,他说:“姐姐你不懂,阿坤没有母亲,他连这个保护伞都没有,我们是他的保护伞,我在做账的时候我心里就明白后果。说实话我是怕的,谁能不怕,离开你,离开爸爸妈妈,我都很难受,想得都难受。但是想到阿坤因为我的过错在那里,我更加难受了,我心里过不去那个坎儿的,我这样一辈子就都不会开心,你想要这样的范丞丞吗,你想要一个不顾道义,不顾感情的范丞丞吗?”

范小姐劝不动范丞丞,她低声啜泣着,说:“那你听听李律师的好不好,你不要贸然去,我们商量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好不好?我去问问林彦俊他要多少,我来筹。”

“整个蔡家的钱,姐,你别管了。”

“我不管!我不管?!”范小姐这回真是气急了,她红着眼冲范丞丞吼,“你是我弟弟,我不管!范丞丞你还是不是人!你想没想过我的心情!你就顾着你的道义,你的感情,你有没有想过我,想过爸爸妈妈的感情,我们就没感情吗!范丞丞你给我在这里好好想想!”

姐姐哭得整个身子都在发抖,范丞丞要去抱,却被范小姐推开了,她哽咽着,“你给我好好想想清楚。”

 

李振洋再次来到范宅时,可以说是比之前更加意气风发了。这回他直接去了范丞丞的房间,对方也没与他有太多的寒暄,单刀直入地问:“我给你账本,你不能用他来打击蔡徐坤。”范丞丞的手指攥紧了又松开,一直一直重复,手心里都是汗,还有些指甲的掐痕,他真的很纠结,但又很迷茫。他不应该相信李振洋,但又必须要相信他。他愿意给蔡徐坤顶罪,但又没办法痛下决心舍弃家人。

“打击蔡徐坤是警方的事情,我说过,我只负责你。我要做到的是让你无罪或者尽可能轻罪。”李振洋不动声色的掐了下自己的指腹,告诫自己保持语气的专业跟平静。但看到范丞丞严肃的表情,就知道这件事对方是孤注一掷,如果自己回绝,账本绝对到不了手,如果自己食言,那他可能会来杀了自己都说不定,他又不愿意给出完全的承诺,只能说,“我尽量。”

“你能不能告诉我你打算怎么用。”范丞丞十分沮丧,喃喃开口。

“说到这个,你姐姐说你之前给了警方卧底另外一份假账是吗?那一份的副本我也需要。如果这份证据是警方仅有的,那一切就容易多了,我跟我的团队会找出利用其他证据引导出假账上的漏洞。有真的账本,我们的效率更高,也更有把握。你要知道,这是一个时间问题,你不是要救蔡徐坤?那我看你要抓紧了。”

“那,那我会怎么样?”其实昨晚姐姐的眼泪已经让范丞丞动摇了,他确实坐不起十几二十年的牢,李振洋似乎料到了他会这样说,他故作为难地说:“执照你是保不住了。其他还要看警方想要如何定罪,不过我会尽可能的帮你减到最低。”

 

 

第十六章

 

蔡徐坤的保释批了,他换了一件T恤才出来,林彦俊自己来接他的。他问林彦俊钱找到了,林彦俊摇摇头。蔡徐坤惊讶,问怎么回事,林彦俊说范丞丞自首了。

“他去自首?”蔡徐坤重复了一遍,说:“他用什么理由自首?”

“别管了。”林彦俊揽过蔡徐坤,“回家吧。”

昨天王子异拿了三箱现金,跟四张支票,他问林彦俊够不够,林彦俊端着那几张纸,觉得千斤重。

“你哪儿来的那么多钱?!”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诶,不是,不对。”林彦俊难以置信地看着他,“你这是瘦死的骆驼吗?!”他感觉以前开的关于王子异的玩笑都荒谬至极,什么落魄贵族,什么虚有其表,什么外强中干,不对,不对,所以王家一直在扮猪吃老虎!?还好蔡徐坤没帮他,这哪里还需要帮。

王子异猜到了林彦俊会有疑问,解释道:“这些年我跑内地,弄了些投资。”

科技软件,股票市场,但其实这里最大的一块,并非是王子异轻描淡写说的这些,而是他家在湖南的一块地。这块地买的早,原本是要盖厂房的,但那会儿又正值金融风暴,计划就被搁置了。这一搁就是好几年,也一直都是王老爷子的心病。最近政府要收回土地使用权,王子异四处走动,好不容易拖延了一阵,地也必须要用了。

这就是他之前故弄玄虚跟蔡徐坤说的大事,但他不细说,蔡徐坤也不知道,还把它跟王子异在内地的投资混为一谈。

而去年那块地下发现了稀土,地价直线飙升,正好解了燃眉之急。

林彦俊对这些事一点都不知情,他缓了缓神,说:“那平时我们那么说笑,你都不生气啊?”

王子异笑笑道:“有什么好什么气的。”他叹了口气,“没有钱,是我留在他身边的唯一借口。”

 

林彦俊今早刚把钱填到了窟窿里,范丞丞就来了,他要早点来……算了,钱还是交出去,否则蔡徐坤还不如待在荔枝角安全。林彦俊不知道该称赞这些政客们言而守信,还是抨击一下司法系统的任人摆布。

 

蔡徐坤看起来非常憔悴,他脸色不好,胡子拉碴,上车后问林彦俊自己是不是很糟糕。林彦俊敷衍似的说他还好,但又忍不住多看了蔡徐坤几眼,这样狼狈的蔡徐坤,他真的没有见过。他忽然觉得王子异说不来接他是很正确的,也许蔡徐坤也不想在这个时候见到他。

林彦俊也累了,但更多的是难受。这短短几个月,他们做的都不好。太自负,也太着急,所以才会被人算计。甚至于,凭白搭了范丞丞进去,还有王子异的钱,那真的很多。林彦俊想到这些,悄悄瞥了一眼蔡徐坤,对方一路没说话,心事很重的模样。林彦俊问他在想什么,蔡徐坤摇摇头,说放空。

他在那小方块里最常干的事情就是放空。但现在,他却不是真的在放空,他的沉默,是因为范丞丞。

那种心情很微妙,他很生气,对于范丞丞所做的很多事情,包括对卜凡疏于防备。但他自己心里又明明白白的知道,这些事情不能怨范丞丞,自己睁一眼闭一样去推动这段关系的时候又何尝不是另有所图。可他又心存侥幸,那些动过手脚的账目,让他现在可以宣称自己的无辜,而且他没有被另外的什么人去威胁甚至消灭,也让他觉得欣慰。

他能出来,说明范丞丞没有指证他,说到底,他对范丞丞,根本还是恨不起来。

 

“可别放空啦,我日后还要靠你。”

蔡徐坤奇怪地看向林彦俊,说:“坤乐会已经没了,蔡家相关的产业也都被查封了,我什么都没了,阿俊。”

“你不要这么想。”林彦俊拍了拍他的腿,“没有那么糟。”

“我是不是消极,相信你比我更清楚。”蔡徐坤抿了抿嘴,“他们的目的达到了。“

林彦俊欲言又止,一时也找不出话来安慰蔡徐坤,李家费尽心思,为的不就是这一切。他垂下头,重重地打了拳座椅,蔡徐坤按住他的肩问:“卜凡回警队了吗?”

“没有。我警方那边的朋友只听说灵超升职了,但没有卜凡的消息。”

“他可能不会再用这个名字了。”蔡徐坤捏了捏鼻梁,又陷入到了对范丞丞这件事纠结的情绪里。如何判定范丞丞做的对不对,值不值,可能这种事情只有当事人自己才知道,他们这些外人都做不到完全的感同身受。蔡徐坤摆了摆手,也不想再想这件事。林彦俊知趣的转了别的话题。

蔡徐坤被送到了位于半山的那套公寓,他也不觉得奇怪,记得很久之前这房子就转到了王子异名下,当时也没想过会有这种情况,现在倒成了最后一处安身之所。蔡徐坤下车前问林彦俊这次的钱是怎么弄来的,他要怎么还。林彦俊啊了声,说:“是王子异出的。”他见蔡徐坤惊讶,又道:“果然,你也不知道他有这么多钱。”

不想蔡徐坤只是摇摇头,“这笔债我还不起。”

 

王子异在做饭,他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大少爷,哪里真的会。蔡徐坤一开门,就闻到一股糊味。

“你就这么欢迎我?”蔡徐坤话里含着笑,王子异不好意思的摸了把汗,说:“还是叫外卖吧。”

“我真不懂你们这些大少爷啊,表达在意的方式怎么能这么肤浅。”蔡徐坤挑着王子异那盘看不出原本材料的菜,嫌弃极了,“我图你做饭吗?”

 

 

王子异之前为了筹钱把地快速出手了,实际上还有许多手续要办,飞了几趟内地,这几天终于不再那么忙,自从蔡徐坤被保释出来,他每天都很早收工回家。今天回来的时候他在电梯口碰到了林彦俊,对方脸色不是很好,大概这段时间忙坏了,整个人显得瘦削又憔悴。经历了这些事情,林彦俊跟王子异的关系倒比从前亲近了一点。王子异叫他上去吃晚饭,他连连摆手,“你赶紧上去吧。”

王子异觉得有点奇怪,看林彦俊又比平时情绪还低落,心里有种不祥的预感。他还没追问出来,林彦俊先开口了,“卜凡都露面了,他带O记的人去抓叔公们,沅叔跟他们硬碰,当场被打死了。秦律师从早上开始就在警署里耗着,我一会儿也要去看看能不能帮些忙。”

这不奇怪,毕竟警方的目标就是捣毁坤乐会这个社团,而卜凡是卧底的事情他们早已心知肚明,如今不过是得到了真切的证实。范丞丞有范家拼尽力气护驾,听说并不会被定很重的罪,但会计师的执照是保不住了,也许会判个很短的刑期,缓期。警方从他身上拿不到蔡徐坤跟社团之前那些罪状直接相关的证据,也只好转而主攻社团那些元老。只要全部消灭,凭着蔡徐坤的资历和现在蔡家的处境,也不可能再东山再起。

 

王子异之前找媒体去写文章,努力把蔡徐坤塑造成一个只上位三个月是被架空的话事人的形象,也正是兵行险着的要把舆论和警方的注意力往这方面转。现在留存坤乐会没戏了,但保住蔡徐坤没问题,毕竟,范丞丞咬死没开口,警方也无计可施。对于王子异来说,现在这样的局面,是好的,但他也能隐隐的体会到另一种沉重的心情,这么大的家业在几个月之内就崩了,蔡徐坤是过不了自己心里那道坎儿的。

 

回到家,蔡徐坤正站在窗户边上抽烟,房间里烟味很重,他脚底下的烟灰缸里已经快满了。王子异心疼他,却又不想说教,开玩笑说着,“你可把我的藏货都抽掉了。”

“不心疼你的矿,不心疼你的股票,就心疼几包烟,呵,男人。”

王子异问他想吃什么,阿姨已经在来的路上了,可以去菜场或者超市顺便买食材。

蔡徐坤并没什么胃口,随口说了句,“随便。”

“哦。”王子异试图转移他注意力的话题显然没起到什么作用,又不想看着他一直这么心事重重的,索性直说,“我刚才在楼下碰到阿俊了。”

“他都跟你说了吧。”

“没太仔细。沅叔那边的后事,要我出面去料理一下吗?”

“不用。”蔡徐坤脸上的表情有种说不出的消沉,“阿俊会去处理,里面有些事情,我还想查查看。”

“什么事?”

“今天不止是卜凡露面主导了清剿活动,连李振洋那个警察细佬也出现了。”

“灵超?李振洋不是说他被绑架了?”

“对,他今天出现在了现场,说之前被沅叔扣了,今天是趁着警方行动混乱之中逃脱的。”

“沅叔抓他?”王子异有些糊涂,他并不太了解沅叔在社团里是怎么一个存在,但是凭白去绑架一个O记的警长,可不是小事。

“沅叔死了,这件事死无对证。”蔡徐坤叹口气,“他跟卜凡搭了一出好戏,把坤乐会彻底毁了。我看他背后那位好哥哥才得意,蔡家一蹶不振,日后选举的事情都是他们李家说了算了。”

王子异知道蔡徐坤这是不甘心,可事到如今,他应该想开一点。蔡家有些清清白白的公司,这次并没有受到波及,说得没出息一点,蔡徐坤日后别活得太铺张奢侈,衣食无忧是没问题的。王子异私心不想蔡徐坤再去追究这些事情,可他又极了解他,有些话说了也没有,他心中早有自己的决断。

 “警方迟早都要动手。”蔡徐坤说着又把烟盒里最后一支烟点上了,烟雾虚虚浮浮的在眼前慢慢晕开,“早晚都要发生的事情,认命吧。”

 

 

灵超回归警队的确很风光,大家见了他都恨不得拉着他夸上几句。但比起旁人的热络激动,当事人本人却明显没那么高兴。

午休的时候,他不想再跟同事周旋,兀自跑到天台吹风透气,结果却发现卜凡尾随而至。

他内心是非常抵触见到卜凡的,因为这个人一出现,就要逼的他不得不忍受良心煎熬。他撒了弥天大谎,扣住他的人明明是自己的哥哥,可他却硬要说是坤乐会的人。他不觉得古惑仔死了是什么问题,可对李振洋的包庇,才是他的问题。

 

“范丞丞交出来的那本帐,有一部分是我给到O记的,还有一部分是通过别的方式给到警方的,冯警司知道是你偷偷找人送的。”

灵超听到这话更不痛快了。那些账本跟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这不过是李振洋的安排,安排他被绑架,安排他立功,安排他出现,安排他做个英雄。可如果他不配合,这种谎言戳戳就破了。可是戳破之后呢?戳破之后李振洋的计划就会全部曝光,蔡徐坤跟范丞丞都会被释放,坤乐会跟蔡家一案会移交给廉政公署审查,整个o记也要跟着一起遭殃。这可能会成为警方历史上的大丑闻,说真的,也会是一次对李永泰最好的报复;而自己进入刑警队、o记的流程也会被审核,一切的一切都将被翻牌。但是这一切的一切,又是看似公正与守法的结果,是他当初在任职宣誓时作出的承诺。

然而灵超就是说不出。他默默接受着这些功劳,几次欲言又止,终于还是什么都没有说。

 

 

灵超始终还是要面对李振洋的,就算他不回李家,也架不住对方会出现在他不得不出现的场合,比如自己的嘉奖仪式。

灵超是李振洋的弟弟这件事,已经不再是秘密。灵超被嘉奖,按道理警署一定会邀请他家人观礼,灵超的母亲来了,李振洋也来了,他知道灵超反感他们的父亲,所以做了代表。

仪式结束后,李振洋主动去找了灵超的母亲问好。他妈妈对他的态度倒是温和,大概也觉得李振洋对灵超是真的不错,爱护照顾,是哥哥的样子。上辈子的感情恩怨与他们这些晚辈无关,如今李家是棵大树,她一把年纪还能活多久也未可知,灵超与他关系亲近,是好事情。

灵超不想多搭理李振洋,但耐不住母亲的面子,也不好绷着脸。好不容易等把她送走了,灵超转头就要走,却被李振洋一把抓着拖到了车上。

灵超挣扎的有点狠,他都快心里阴影了,一想到之前还被他弄晕关了那么久,就不由一阵冷汗。李振洋摸着他掌心里汗津津的,慢慢松了开了手。他摸摸灵超的脸,又沿着下颚脖子滑到了锁骨,制服很硬,可凸起的锁骨也硬。

“瘦了,没好好吃饭。”

灵超被他摸得有些羞赧,不知为何心里毛毛躁躁的,要躲又躲不开。低头看到李振洋纤长的手指在他胸前的勋章上摩挲着,又忍不住对自己很生气,这份嘉奖于他而言,根本就是折磨。

“你马上要升职了,坐的位置越高越要把眼光放宽放远。”李振洋难得一副说教的口吻,“你生我的气可以,但我希望,你能明白一些事情。”

灵超没说话,可脸上的表情可不是要洗耳恭听的样子。李振洋微微轻叹一声,“你觉得我做的不对,可这件事,你仔细考虑过没有?你厌恶黑社会,如果坤乐会不倒,选票都是被他们控制的,这对社会有什么好处?再说蔡徐坤,他跟他母亲不一样,他是受过很好教育的年轻人,做点正事,经营正经的生意,不是比做社团话事人更好吗?他被无罪释放,就是最好的例证。还有谁?范丞丞,我是他的辩护律师是我让他不用坐牢的。他们范家从他爷爷开始就在做财爷,到了他这一代,像他姐姐那样接管事务所还是单干都是很好的出路,可就因为蔡徐坤非要把蔡家的钱弄到社团里,而沾染社团的事情,现在执照也没了,只能做个顾问。”

这话一点错都没有,灵超说不出反驳的话,他也不可能辩得过做律师的哥哥,但心里始终还是不舒服。

“你是警察,自然有不能踩过界的原则。我承认让人去袭击蔡徐坤是不对的,但如果没有这些行动,又怎么能在选举前把蔡家和坤乐会都搞掉,一旦选举开始,我们又会前功尽弃,下面几年,还是黑社会把持着各种事情,作为警察,你就觉得这样更好更正确吗?”

灵超被他戳中心思,抿着嘴不说话,可脸上的表情明显不再有那么多抗拒。

“我是为了所有人都更好。”李振洋从西装内侧的口袋里掏出一样东西,递到了灵超面前,“我希望在施展抱负,改造净化这个社会的时候,你也会站在我身边。”

灵超低头看了一眼李振洋捏着的那样东西,是一张身份证,上面写着的名字,不是灵超,而是李英超。

“回来吧,回来,我们一起。”李振洋一直端着手,也一直看着灵超的脸,意思再清楚不过。

也许不过是十几秒钟的停顿,或者也许更长,反正灵超觉得过了太久,脑子里乱七八糟飘过很多念头,想得清楚的,想不清楚的,对的,错的,客观理性的,不受控制的……他终于伸出了手,接过了那张身份证。

 

“李振洋,”这是灵超上车以来第一次开口,“你觉得自己是上帝吗?”

李振洋愣了下,随即笑道:“如果我是,那世界会更不一样。”

“你不是,所以不要把自己做的事情当作理所应当。不管你的想法是为了更好的公共利益,还是只是一己私欲,它都没有你所以为的那么伟大。”灵超摩挲着身份证上的名字,“很简单的,如果我那时候说了,告发了你,你就不在这里了,你会坐牢的。”

李振洋不置可否,他端详着灵超,或者是李英超,自己名正言顺的弟弟,等待下文。

“我不想你坐牢。”

 

 

 

范丞丞很矛盾,他想见蔡徐坤,同时他又不敢见对方。李振洋很有办法,他无罪,蔡徐坤也没有被追究。现在范丞丞还在为家里的事务所工作,多是为姐姐负责的项目做顾问。这次的变故在业内也成了一次奇谈,而他跟蔡徐坤的关系就此崩盘,却不在大家的预料之中。人们或多或少的猜忌其实影响不了范丞丞,但他一直都觉得自己欠蔡徐坤一个当面的道歉跟解释。

只是即便说了,又能怎么样呢,他如果不期望原谅的话,两人这样是不是就是结局了。

他有时候也觉得很不值当,他跟蔡徐坤二十多年的友谊没了,是因为什么?理念?观点?还是卜凡?

明明以前是那么要好的关系……他真的觉得很可惜,他很舍不得蔡徐坤、林彦俊,甚至王子异这些朋友。

范丞丞是个感情丰富的人,相比之下蔡徐坤骨子里是冷血一些,但绝不是不会遗憾的人,否则他也不会在面对范丞丞的问题上也同样纠结。王子异现在真是要兢兢业业地专注自己在内地的事业,他也更加卖力的应酬工作。一次晚宴上他见到了范小姐,对方跟他不熟,但两人又被社会人际关系千丝万缕地绑在了一起。王子异拿着酒杯跟范小姐闲聊,主要还是工作上的事情,范小姐为人风趣,聊起来赏心悦目。她跟范丞丞一个像妈妈一个像爸爸,但从她身上却又能感触到范丞丞的性格是从哪里传承的。范小姐最后叹了口气,说:“王先生,原谅我的僭越,我想问问最近阿坤好吗?”

“还不错吧。”能吃能睡,跟林彦俊打打游戏,偶尔去公司上班,除了比自己赚得多,王子异并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是吗,那挺好的。”她松了口气,王子异扯了扯嘴角,想笑,但并没有笑出来。

“那丞丞呢?”

“丞丞也还可以吧。”提起细佬,范小姐脸上一下有了光,可很快又暗淡了下去,她说:“乖了很多,也不会整天盼着周末出去玩。”范小姐垂下眼,以前总想着什么时候范丞丞才会收心,别老是把吃喝玩乐摆在第一位,周末就跟蔡徐坤林彦俊等人出去疯,虽然按时回家,但她总会担心嘛。可现在真成了她想要的,但又并不是那么回事。范小姐想到范丞丞那低落的脸,终于鼓起勇气问:“王先生,你介意帮我个忙吗?”

 

蔡徐坤被王子异强拽出来吃午饭,他一路上嘟嘟囔囔地说王子异有病,空调房里待待不好吗,外卖不能吃吗,非要在外面。

“我不想出来吃。”蔡徐坤第八次声明,然后第八次,被王子异驳回。

“你告诉我,是不是有人给了你些小恩小惠让你把我拉出来的,嗯?谁,给了你多少,我给你十倍。”蔡徐坤开着玩笑,心想可能是什么合作对象吧,王子异的人际关系比他广,给他拉生意的话,蔡徐坤并不会太意外。王子异说他见了就知道,蔡徐坤又嘟囔了句故弄玄虚,等到了餐厅门口,看到了坐在窗边的人,脚步立马就停了。

他甩开了王子异的手,看着他,“谁让你安排的。”他转身就走,王子异将人又拉了回来,“你怎么闹小孩子脾气?”

“我没打算见他,王子异……”蔡徐坤没再甩开他,但也拒绝跟着王子异上前。王子异笑道:“怎么跟小姑娘似的?我们俩一起这么多年了,你心里想什么瞒不住我的。台阶在这里了,你下吗?”蔡徐坤听到,小小叹了口气,他垂着头,低声道:“这如果只是我跟丞丞的事还好办,但是你要知道,这其中还有坤乐会,跟整个蔡家,这是几百个人的人生跟去往。子异,这也不是简单的原谅跟不原谅,我横竖都是蔡家的主人,是坤乐会的龙头,即便它们不在了,但我的身份是洗不掉的。我无法跟他继续交往,是我对他作出的最大让步。我也不想用其他的词来定义他的行为,可是,道理是怎样的,你不比我更清楚吗?”

蔡徐坤松开了王子异的手,不等对方反应,头也未回地转身离开。王子异赶忙追上,他揽住蔡徐坤,“那你跟我吃饭好不好?”

“午休被你浪费了大半,吃个头。”蔡徐坤白了他一眼,王子异唉了声,“买份盒饭咯。”说着两人就跑去了街边的那些不起眼的小餐厅,排队买盒饭。蔡徐坤正在研究套餐选择,一副苦思冥想的样子,王子异看着他的侧脸突然笑了。蔡徐坤问他笑什么,脸上有东西?王子异摇摇头,“你现在这样挺好的。”

“好什么?”

王子异微微偏头,小声道:“别搞那些事情了,阿坤,我就只有一份老婆本。”

 

 

 

Fin.


可能会有番外,看作者时间,不定期更。



热度(79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四月修田 | Powered by LOFTER